從單身寫到結婚,再從結婚寫到當媽,我喜歡紀錄,也會繼續紀錄.....

2003-12-10 毓貞分享男女交往的看見與學習

2003121016:25

剛剛在整理要寄去Rochester 的卡片,又讓我再次想起那一群愛主的基督徒朋友,老實說,我覺得他們對我的信仰影響非常大,要不是他們一些很好的形象,我想我大概很多思想還沒有被更新。
真不知是哪些魔法在作祟,我沒有一天不想到他們….真的!!
今天我想跟你們分享他們的一些事情,一些有關婚姻和感情的觀念,雖然當初他們並沒有特別作太多教導,我也因為礙於語言的一些障礙並不是非常深刻可以解釋成中文,雖然他們沒有多說太多,可是從他們的行為當中,已經是很好的提醒和見證了…..以下是我的認知感覺,也許有些並非完全正確,但是與你分享。

我覺得台灣因為地不大,人與人之間距離很近,我相信很多時下的價值觀,男女之間的距離並沒有想像中清楚和明確,但是在那群基督徒裡我看到一些事情,一些我覺得很不錯也想學習的事情…..

第一、我從來沒有看見他們男女之間會彼此打鬧和有過於太接近的身體接觸。

第二、男女之間的言語中大多以尊敬對方為主,最重要的是他們的言語中不會讓人有所誤會的地方,男女關係清楚並且在問候之餘,其實他們不會有太多私底下的交談,他們之間也不會有什麼打打鬧鬧的身體接觸,更不會單獨在一個房間裡交談。

第三、當初在我們住的國際家庭裡,Jim嚴格規定男女不能私底下在房間裡交談,有什麼事情在客廳或餐廳說,並且規定10點鐘以後不上去二樓(二樓有浴室和男生房間)。

第四、所以我看見的是:當初我的室友喜歡一個二樓的男孩子(他們皆是基督徒)我從來沒有看見他們會單獨在房間裡交談,有什麼事情他們絕對在公開場合聊天並且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雖然他們不是男女朋友,可能只是談的來的好朋友,可是他們不會私底下約出去吃飯或是聊天,其實這情況在台灣很普及,即使只是好朋友大家約出去吃吃飯聊一下天有什麼關係,但是他們絕對避免試探和誤會,所以我記得他們唯一一次讓我看見單獨出去,是因為那個男生得載那個女生去一個朋友家,否則他們絕對避免單獨在一個空間裡相處,這包括單獨在車內。

第五、還有一對印尼和美國情侶,也是我的好榜樣:我記得他們是在聖經學校任識然後開始喜歡,當我問他們是如何開始交往,我記得Renee的分享,他說他們開始喜歡後,避免單獨出去,所以每次他們約會都是找另外一對朋友一起出去吃吃飯,以避免他們在還沒有正式交往前的單獨相處,重要的是也可以透過團體再認識,他們彼此喜歡後,雖然當初我也有些感覺和懷疑,不過因為他們並未公開,大概是牧者開始為他們禱告,(我並不是非常清楚,因為當初還不是基督徒,但是回想起來,突然清楚一些事情)大概在認識他們多月後,Renee有一天教我英文,突然跟我說:他和Stephen開始談戀愛了!這正式交往後的公開(非常重要!)我聽了很為他們高興,不過接著Renee也對我說,大概是機會教育,他說交往後最好是只到牽手階段,(當初我還沒有信主,並且過去談過很多感情,聽他這麼說我心裡很想用中文跟他說:你瘋了啊!怎麼可能,婚前只牽手,有沒有搞錯!!)不過後來回台灣接受教會教導,我開始接受也覺得婚前的身體接觸程度,的確需要有所限制。然後我開始回想當出他們那段戀情……
我記得他們還有沒開始交往前,原先Stephen是住在Jim的國際家庭裡,有一天他突然搬出去,我當初覺得很奇怪,是不是他跟Jim 相處不好還是…..但是在他搬出去沒多久後,Renee搬進來了。哇!後來我終於了解,一般情侶肯定是希望住的比較近可以有更多相處,可是他們為了避免試探,即使是住在樓上樓下,Stephen他還是決定搬出去,我覺得這點非常好!!
他們在交往後,我看到的是(1)Stephen從來不會進Renee的房間,他們的聊天也一定是在公開場合中。(2)他們每個星期約會次數並不是天天(雖然住的不是很遠)而且只要是約會,10點前Stephen一定準時送Renee回家。(3)原先的男女界線也在他們公開交往後,我發現他們絕對不會有讓其他異性誤會的言語,沒有必要也絕不會和其他異性(姊妹或弟兄)有太多往來和互動,頂多都是見面寒喧,沒有必要不會有太多交談。(4)這是另外提的:我覺得看他的感情和時下感情很不一樣,也走在上帝所喜悅道路,看他們雖然不像時下的愛情”表面肢體過於恩愛”但是當每一次看Stephen要跟Renee出去總是為他開汽車門以及Renee為他織的圍巾和為了他跟我學作壽司中,發現那樣的愛情,更讓人稱羨!

第六、在Eldon 當中我也學習很多事情,他曾經說過一句話,他可以選擇愛或不愛一個人,我覺得這是很大的提醒,很多人愛一個人好像都是不知覺被牽著鼻子走,但是在Eldon的觀念中,他認為現在不適合談感情,即使遇到一個不錯的對象,他可以選擇愛或不愛她,也不讓自己身在試探中,或是因為自己行為讓人誤會。我去年要回國時,和他在院子裡交談,我曾問他(當初我還不董什麼試探或界限):Renee曾經說過,交往最好是到牽手,你是男生,你有什麼想法?(我很好奇也故意問他,其實以我是姊妹,比較不合適問)他回答說:他很同意。他也跟我分享他過去的情感,他說他雖然在過去情感中並沒有越軌的行為,可是卻超過牽手的接觸,他分享說,如果可以,他覺得那是錯的,因為那些比較親密的行為,可能讓他在追求下一個情感時,會有一些陰影。我不太會形容他當初說的那個感覺,可是他說的真的很好,他的意思應該是說,如果他和之前的女朋友都是沒有太多身體接觸,那當他在追求下一段情感時,回憶是比較不會被牽制的,他只要單單想著未來情感,也不會因為過去的那些行為受影響。(嗯..我不太會解釋啦,但是他說的很好,所以很想跟你們分享)

第七、在任何場合中,我看到的永遠是弟兄當頭。沒錯,他們在任何活動的安排或是團契中,真的都是弟兄來作,我覺得很棒,而且弟兄永遠是擔任領導角色,好比說主持,帶敬拜,或是活動安排。那姊妹ㄋ?我看到的則是弄弄吃的或是準備食物,在團體中,總是弟兄聲音多於姊妹(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然後姊妹也尊重弟兄的意見,做的都是輔助的角色。

第八、在我看到任何夫妻裡(不管是來自哪一個國家)他們真的在扮演夫妻角色中,實在讓我很羨慕也要學習,不管當初姊妹個性是如何,在團體中我真的覺得是弟兄當頭,姊妹也都是做順服角色或是輔助角色。

第九、在他們夫妻間,除了角色扮演外,我也覺得他們男女間真的就單純只有該說的話和問候,我實在很難去看見他們有什麼太多多餘的交談和中間有什麼試探,所以在關心之餘外,他們在避免試探和誤會中,我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做的不錯。

第十、Jim他們曾經跟我說過,不要單獨和異性出去,即使是你喜歡的也是一樣(指的是交往前)他們認為在不是男女朋友前,沒有必要單獨出去接受試探,他們更認為不要單獨和異性(雖然只是朋友,而且不管他是否為基督徒)出去,因為日久生情,如果只是單一方面的愛慕,其實單獨出去都是對某方的傷害。

以上是我所想到的,跟你們分享一下,也許你看了覺得過於保守或是有任何意見都沒有關係,因為當初毓貞其實也覺得這些『規定』過於誇張或是不可能做到,但是在我後來回國的日子裡,經由教會和書籍的教導,我真的覺得很多感情的步驟和規範是需要更新,他不是說一定要有什麼不能變的步驟或法則規定,但是當我看到那些在國外一群願意接受並遵循以及愛主的基督途中,你知道我發現了什麼?我看見了上帝要給他們的祝福!!!

以上純粹為毓貞的經驗和感覺,我認為很正確也該學習,願與你分享,並且請多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