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單身寫到結婚,再從結婚寫到當媽,我喜歡紀錄,也會繼續紀錄.....

如廁訓練

2012062815:25

養育小孩子的其中一個階段就是『如廁訓練』

這也是其中一個在安安還小時很不想面對的事情

因為我很『怕髒』

況且一想到這個階段要面對洗褲子  擦地板  還有甚至換床單

我就~~~驚!

安安這麼黏我  還得做這些事情

我應該會大叫!

 

我看書上寫說孩子1歲半可以開始訓練

不過不要過於勉強  因為反而會造成反果

而且我怎麼記得如果訓練過於嚴厲

對孩子的性個也會有影響

於是  我真的訓練的『非常慢』!

以下是安安的訓練狀況~~

 

1歲半時~~~

我先幫他買好小馬桶

 

1歲半後(正是夏天)

我頂多就是看她好像快要大便時

趕緊把他褲子脫了  然後讓他有機會大到自己馬桶內

主要只是希望他有這個『經驗』!

但是那時候常常失敗

因為安安根本來不及  常常都是我看他想大便了

等到脫完尿布  大概也都大出來了

尿尿根本不用說

他在2歲前  大概只有2次因為洗澡前尿尿

然後我趕緊跟他說『這就是尿尿』讓他有點概念

 

後來因為進入冬天

我幾乎也沒訓練  順其自然~~~~

 

2歲後~~~

安安因為已經會說話

雖然那時還是冬天

但是能他神經和肌肉發展比較好

所以他自己就會說要大便了

於是那時候開始幾乎他就是會在馬桶大便

只有少數時候還是不小心大在尿布上

尿尿部分還不會說

 

22個月

尿尿部分我發現他少些時候會說要尿尿了

基本上我也沒有訓練  他想上就上

不過大概還是有一半以上他還是上在尿布裡

 

24個月

我發現他更多時候自己會說要去尿尿了

於是幾乎成功1半以上

加上已經是夏天  所以我這一星期姑且就讓他穿內褲

雖然還是有少數時候他來不及還是尿出來

而且還天真的跟我說『媽媽  我踩到水了』

大姐  那是尿  好嗎!

 

這兩天就成績更厲害了

他連午睡  晚覺睡覺醒後尿布都是乾的

反正自然他就會了

我可以說根本不用訓練他

頂多就是提醒他  要尿尿了嗎?

 

所以我的心得是~~~

如果不是要省尿布錢

其實孩子在合適時間他都預備好了

媽媽也不會因為花很長時間訓練  很挫折  甚至生氣

而且孩子上廁所時也開心

因為對孩子來說  他能控制大小便是一種成就感

反而對他成長帶來更多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