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單身寫到結婚,再從結婚寫到當媽,我喜歡紀錄,也會繼續紀錄.....

我對國中生活和課業的想像

2024090115:45

這是安安六年級寫的
之前不知道記錄在哪裡
現在把它留在這裡  紀錄一下

希望安安多年後看到  又有著不同的心境阿~~~~


我對國中生活和課業的想像

 

國小生活彷彿一眨眼就過去了。如今,我要升上國中,當一個國中生了!

面對眼前的「新生活」,我的心中帶有一些緊張的情緒,或許還有一點擔心,但大多數只覺得興奮與期待。之前我常常心想:「國中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呢?」。如今,我就要親身體驗到了!

看到四周比我大的哥哥姊姊們,準備升上國中,內心都覺得遙不可及,現在這件事竟然也要發生在我身上,真的是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從小到大,父母長輩總是說:「上國中就不一樣了!」「上國中真的很累」「努力撐過這六年!」等等的話語,總是讓我很好奇,國中到底是怎樣的生活呢?所謂的「不一樣」,指的是會非常辛苦,沒有喘息的空間? 還是大家會變得沒那麼愛玩?下課都在讀書呢?

想起這些事,只覺得國中真像是一個很大的鍋子,把我們煎的焦焦的,再放入「社會」的大盤子裡,等待別人把我們吃掉。又像是掉進無盡的深淵,感到沒有希望和沮喪。難道,這就是國中的生活嗎? 不斷的與人競爭? 不斷地被考試 課業 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當我越是這樣想,就越是對「國中」這兩個字感到恐懼和絕望。大家都說:「國中跟小學很不一樣。」」這兩個字感到恐懼和絕望。大家都說:「國中跟小學很不一樣。」不過,雖然學校變了,老師同學變了,課業變了,可是,我們還是我們呀!雖然經過了兩個月,但是我們還是依然會說話,會傾聽,改變的只是我們的心態,從快樂的小學心態,改變成絕望的國中心態?

或者,只要你從一開始真正上學的目的想:「上學,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想,上學的真正目的,應該是在於「學習」。可是學習並不是苦難呀!我覺得學習是一件開心的事情,過程可能會有些痛苦,可是結果會是美好的! 即便是在做一題數學題,你算了很多遍,覺得很懊惱,只要你換個心態,想著你並不是在做討厭的功課,而是在自我挑戰,學習一個新事情! 當你終於答對時,並不是:「我寫完了!」而是:「我學會這個題目了!」

我覺得國中的課業相對於國小的,當然是比較難,這讓我想到我小時候曾經聽過的寓言故事:「有一個人,看見了一扇門,他想進去,就拉拉門的門把,開不了,他又用力拉了一次,還是沒辦法,他請了人來幫忙拉,人越聚越多,還是沒辦法把它拉開。後來,有一個小男孩走過來,輕輕推了一下門把,門就開了! 周圍的人開始納悶:『怎麼沒想到這點?』」有時候,一件很難的事情,不見得真的你想像的那麼困難,有時候,你換個想法,也許會不一樣。

我想,也許只要把國中生活,當成有趣的學習之旅,也許不會覺得那麼的枯燥乏味,也許成績不一定變好,可是至少學習會變成一件快樂的事吧!既然學習是快樂的事,國中應該也可以很開心! 我是這樣覺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