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單身寫到結婚,再從結婚寫到當媽,我喜歡紀錄,也會繼續紀錄.....

愛陪伴筆記

2022061507:38

第一次課程的提醒和學習~

1. 青少年是父母心理上最累的時期(準備面對了……)

2. 父母要以身作則,培養正確價值觀

3.父母心態要調整,包含溝通方式,然後學習和孩子討論

4.青少年孩子的發展有時候無法了解他所做的傷害父母的心(感受),並且比較自我中心

但總結就是學習和孩子維持好的愛的關係,孩子需要父母陪伴。


第二次對我的提醒和學習~

1. 青少年仍需要知道父母愛他,並且在乎父母對他的看法(我覺得孩子越大,每天讚美他和抱抱他的時間越少)

2. 在合適時機跟孩子有好的相處,有時候在忙碌時刻意放下事情,專心傾聽孩子想表達的話語(但不批評 而是接納)

3. 以身作則(言行信念一致),並且親子間有信任的關係

4. 刻意讓家裡成為有趣的地方,讓孩子願意留下來

5.夫妻間的互動是孩子學習人際關係很好的榜樣

6. 家庭時間的重要性

第三次課程&影片對我的提醒學習~

1. 在一些關鍵時刻(特別他需要感受愛時),對孩子表達愛意或是回應

2. 青少年孩子需要被愛充滿,也需要大人愛他本來的樣子,他們需要有自信(透過知道自己被愛),需要知道自己的價值感

3. 我們除了說愛孩子,還要透過一些言語行為真實讓孩子“感受”到愛(學習使用愛的五種言語)

4. 對正直青少年的孩子,我們對他所說的話影響他們一生

5. 學習更多對孩子說肯定的話語

6. 要先學習肯定自己

分享~

前天晚上睡前固定和我六年級的女兒獨處,他說了一句話:媽,你上那個親子課程,都沒有真正做到! 哇~我當下聽完真是被開了一槍!我沒有很謙卑的回答:好,媽媽會繼續加油。乃是心中充滿挫折和“生氣”! 因為作為一個媽媽一天的忙碌沒被肯定,還被打槍,實在是OOXX....不過現在想想,或許我們也常沒看到孩子已經做的努力去鼓勵他,反而還是看到他沒做好的地方去批評他們。

今天早上我真是求上帝幫助我,想到聖經說的一句話“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 我想願意來參與課程的媽媽都很棒了,我們也都希望成為孩子的祝福,只是有時候我們的確很難行的出來,尤其是看到孩子的一些回應表現時....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我雖然不完美,祢還是完全接納愛我,我很想當一個有愛心耐心的媽媽,但是我知道靠我自己實在做不到,請祢幫助我,謝謝祢,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第四次愛陪伴課程對我的提醒~

1. 孩子的情緒如果沒有被疏通,就很難教導

2. 學習和青少年溝通要注意: 不要否定 批評 訓話

3. 青少年喜歡變化話題分享,有時候他們的分享,並沒有要我們替他們解決問題

其他學習在上面的圖片文字中。

第五次愛陪伴課程學習~

1. 父母可以做到的才說出來

2. 愛&界線 需要平衡

3. 不要控制孩子

4. 要設立界線讓孩子成熟(是為他們好,不是限制他們)

5. 和孩子不是對立,而是一起面對未來,孩子13歲後會想要自主獨立(是健康的)

6. 父母學習放手(漸進式),減少控制

7.讓外在界線變成內在界線(不要太嚴格,這樣孩子無法學習自制)

8.信任孩子(培養可靠品格)

9.給孩子更多空間(父母需要勇氣

愛陪伴 6 筆記

允許孩子犯錯,並且讓他們在錯誤中學習負責和自制

父母學習從掌控者變成顧問

(給孩子建議後,放手讓孩子去做)

訂界線注意~

1. 不要嘮叨(沒益處)會影響親子關係,孩子不知道父母重視什麼

2. 給孩子不要太多規定

3. 和孩子解釋為什麼要訂這些界線

4.做好和孩子商量的準備(一起討論)要學習聽孩子觀點(達成雙贏)

不要過度限制孩子

父母不要~常常改變主意,或是不改變主意

5.要有處置(處罰)合適恰當的處罰

愛陪伴 7次課程 筆記~

1. 承認孩子也有怒氣

2. 訓練孩子把怒氣轉化成正面能量,幫助孩子學習控制管理怒氣 (表達怒氣合適時間和地點)

3. 大人自己處理怒氣的方式影響孩子

4. 大人不要把怒氣轉移到孩子上

5. 處理怒氣注意:

*不要反應過度

*了解自己什麼時候容易怒氣(餓 焦慮 孤單 疲累)

父母學習先冷靜處理自己情緒

不要對孩子貼標籤(注意對孩子說的話)

*不要退縮(不要選擇不溝通)

6. 不要急著對孩子控制情緒太多期待,需要時間學習

7. 孩子處理情緒也需要學習自制(不能不尊重父母)

8. 讓孩子可以用言語表達怒氣

9. 讓家成為安全可以表達情緒的地方

愛陪伴 8次課程

父母想要保護青少年,但青少年想要自由,於是容易造成衝突

衝突是健康的,也幫助孩子學習未來如何化解衝突的機會

媽媽要幫助孩子尊重爸爸

解決衝突需要注意~

1. 問題的原因是甚麼

注意不要因為不了解問題又製造更多問題。

2. 和孩子討論

幫助彼此都能情緒冷靜,睡前時光是很好的談話時機

3. 用討論而不是攻擊

用適當語氣以及聆聽

4. 父母如果錯,要學習道歉

5. 有些事情是可以妥協,找出解決之道

有時候讓孩子學習選擇後,為自己決定負責

6. 保持開放的心

與孩子解決衝突時,需要先解決孩子的情緒

如果孩子有不禮貌的言語,父母也可以分享自己的感受

沒有完美的父母,也不可能完美

不要怕談自己的過錯

處理壓力注意~

1. 即便孩子做不好還是愛他

2. 不要比較

3.需要放輕鬆

4.了解孩子擔心的事情

第九次課程 筆記~

1. 讓孩子學習自己做決定,並為此負責

2.父母在孩子青少年時期還是有非常大的影響力,繼續陪伴孩子成長,雖然孩子可能感覺沒在聽,但對他依然有影響

3. 性教育可以3/4歲後就開始教,父母自己先教,總比孩子在外面學習到錯誤的性教育好

4. 幫助孩子在許多不同狀況下做出正確的決定

5. 教導孩子“喝酒”後可能讓他做出錯誤的行為


課堂照片~











先簡單紀錄一下過去四月多至六月多上了九堂愛陪伴課程  外加一堂 共十堂課程筆記
感謝主  從本來很掙扎是否要參加  因為要空出這麼多週的周三早上上課
對於忙碌的我  很不容易
但因為一開始妹妹參加  接著我想說  如果神讓我能邀請至少兩個慕道友朋友參加
那我就報名了
感謝主  很快一天內就有媽媽朋友想要參加
於是過去這段時間  加上疫情哪也不能去
只是說  後來孩子常常是在家上課  比較無法真的專心
但也就這樣完了
有許多收穫和提醒
但最重要的是要行出來  不斷複習
這就是挑戰了!
加油  希望安信的青少年我們親子關係都被祝福!!!

其他還有一些圖片 有空再補上了